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對設計團隊的期許

這篇文章,是將所謂"設計團隊"視為一個由各種設計人才組成的團隊,而非包括了經營者,管理者的部分。當然,好的設計團隊絕對需要一個對的經營人才來協助營運,不過對於營運者的期許我個人除了最微薄要求一點點了解與尊重之外,別無所求。

1.不忘本質:
如果我們的目標,是順利執行完一個案子,把錢入帳,那麼,這件事誰來做都可以,不一定需要我們。既然叫做設計團隊,那麼我們要勝過別人的地方除了設計比別人好之外還有甚麼?當然,執行管理也很重要,不過,不要忘記我們的本質。因為,就團隊的長遠利益來看,設計絕對是致勝的關鍵,如果只想賺錢,那麼我建議你轉行,因為其實這個世界可以賺得比設計更多的行業多的是。

2.適才適所:
一個團隊要產生優良的設計,最重要的就是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如果這件事你來也行,他來也行,那麼這個團隊只是烏合之眾。很多人以為,出了社會就是甚麼都要懂一點,問題是,在這個社會裏,你能接觸的事情,往往不包括設計所需的美學,哲學,人文素養。或是說,這些根本就是這個社會裏主流價值所排擠,邊緣化的。這些養分的取得,需要與生俱來的感受力與獨到的解讀。將這些養份轉換為創造力,需要不同於一般人,對社會化過程的一種抗拒與對夢想的熱情。而創造力的實踐,更需要長期培養對於創作的敏感度與深度。因此,在這個社會的主流價值觀中,甚麼都懂一點的人,也許是優秀的經營人才,但決不是優秀的設計人才。

3.尊重理解:
要成為一個堅強的團隊,每個成員要互相尊重與理解,而除了尊重對方的專業之外,更應該尊重對方的成長背景,天份,興趣,價值觀,思考方式。可惜這些往往是大多數人都會忽略的。雖然我們從別人身上,或許都能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其實真正困難的是尊重並認同進而喜愛對方的優點(說要喜歡別人的缺點,那是"學佛"的人才做得到的)。在一個堅強的設計團隊中,當你看到別人的優點,你不會先想"我也可以","只是我不做而已",你會想"我另一方面做得更好","我剛好可以跟他合作","因為那個方面正是他所缺乏的"。

4.自我充實與分享:
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都有取得新知的管道,我們可以發現一般的團隊,取得並分享新知的人往往只是其中一兩人,這樣資訊分享不平衡的狀態,其實不也輕易透露出在這個團隊中哪些人並不很關心自己的專業嗎?

5.對自己職業的尊重與要求:
蛋塔人人都可以賣,有人賣的不賺錢,便抱怨太多人一窩鋒賣蛋塔,想想其實自己也不是那麼喜歡做蛋塔,接著另外又去尋找下一個可能可以賺大錢的行業,這樣的 人也許是一個好的策略者,投資者,但絕不是一個優秀的蛋塔師傅。這個時代,人人都想當設計師,因為聽起來很酷,或因為這個行業前景看好。我想除此之外,更可悲的一點其實是大多數人對於這個職業的不尊重,就像為什麼不會人人都認為自己也可以當醫生一樣,那是因為對於醫生養成教育的一種尊重。另一個角度來看, 你想被一個因為虛榮心而考上醫科的醫生診斷嗎?當你也認為你可以做設計的時候,最好時時問問自己,我真的那麼想當一個設計師嗎?喜愛自己的職業,就是對自己職業的尊重。

6.認清自己:
有很多事情是努力可以達成的,也有很多事不是。在長年的美術設計養成教育裏,天天都在互相比較作品,相信你在畢業之前,就已經清楚認知道自己在這個圈圈裏頭可以擔任的位階。而其實,我們看到在這個行業裏認清自己的人,往往也只是受過長年養成教育的人,因為大家都是"被別人的作品嚇大"的。可怕的是另一群自認也可以的人,當然,社會化的過程中,很多人因為種種原因會被埋沒,會走錯路,而這種人往往也不少。但是,我也相信,他只是晚一點"被別人的作品嚇到"而已,如果你從來沒有,那麼你要不是萬中選一的天才,要不就是你其實根本就還沒真正進入這個圈子。

7.終極關懷與實踐力:
每個設計人都應該要有屬於自己價值觀中的終極關懷,並且有具體實踐的勇氣與決心,透過為了實踐這個終極關懷所產生的力量,來支撐你因為感受力豐富而比別人更容易產生挫折感的弱點。如果你覺得你沒有這方面的問題,那麼我敢保證,你並不很適合這個行業,因為在這個行業裏頭,你用來吸收養分的土壤太過乾燥,更或者你竟特殊到是飄在空中的一根稻草,比別的設計師看得更高太多,更遠太多。

8.團隊的向心力:
很多經營者主張,團隊的向心力來自於對團隊的信任,對自我期許的實踐,但是我不這麼看,因為那是"經營者"的主張。我認為,一個向心力強的團隊,那種無私的奉獻,絕對來自於每個成員的自私被這個團隊所滿足,有甚麼比一個可以給與每個成員希望,看的到自己的未來的團隊,更能留住成員的呢?而一個團隊憑甚麼給與每個成員希望與未來?說穿了,其實不就是一種價值觀的認同感,每個成員向上提升的成就感,或是更低層次的一種"分贓的平均"嗎?一個不能給與成員希望與未來的團隊,憑甚麼要求成員盲目的信任這個團隊呢?選對的人,再不然就幫他築夢,再不然,滿足他的基本需求。


暫時吐苦水到這裏......待續.....